被綁架的思考




  被無來由的預設立場困住的思考,時不時地發生。



  聽起來很抽象,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會很羨慕一些外型姣好的人,他/她們自然就會變成我們內心渴望的理想模樣,於是當我們試著想認識、追求那些擁有良好體態的人時,我們會下意識地變得很沒自信,因為覺得自己根本比不上人家,只因為人家有高挑的身材、壯碩的體態、修長的美腿或者是豐滿的身材,但自己卻一項都沒有,根本配不上他。










  其實像是這樣子的思考就隱藏了一個預設的立場,就是「外型姣好的人就只會喜歡上跟她/他外型一樣好的人」內心的思考瞬間就排除了絕大多數的可能性,而這還不打緊,其實過多的自卑反而會隱藏許多自大,這聽起來很弔詭,但嘴吧上說「我身材不好,他不會喜歡我」若再深入思考頗析,似乎是在隱喻「要不是我身材不好,其實我追的到你啊」以及獨斷的認為他人尋找對象就是完全以外型為主,而就算這樣子的判斷完全沒有任何依據也會因此深信不疑。






  至於為什麼突然提到這個,則是因為最近檢視自己的思考時意外發現自己都會下意識地被預設立場所限制,像是「只要外型再好一點,感情路應該會比較順」以為只有俊男美女才有善終,其它「凡人」就是注定不幸。






  其它的觀念像是「只要賺得錢夠多,就越能夠活得愈快樂」所以就埋頭苦做,以為多賺錢就可以快樂卻意外發現活得越來越厭世,因為快樂從來就不是只能靠金錢才能得到,它有的時候比我們想像來的單純些。



 

  或者其它觀念像是「若我一直都待在這個位子無法升遷,那我就不算是個成功的人」把成功的定義設的太狹隘,以為職級高低跟成功大小成正比,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從小的教育就被灌輸一個觀念,就是什麼都要拿第一做最頂端的那個人才算成功,於是我們就不小心內化了這個觀念成為束縛在頭上的緊挎咒,像是抵著腦門的槍口伴隨著焦慮押著我們往上爬。










  還有「只要我夠努力,就一定能達成我要的目標」這種努力萬能論卻從來不知道有的時候機運對我們人生的成就佔了很大的比例,許多人嘔心瀝血努力一生終究只能含恨而去,也有一些人只是稍微出頭就恰好有機會竄升從此平步青雲,會把努力當作是萬能的人或許也忘了,人生從來就沒有這麼容易過(當然並不是說就不要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而是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也是一門很重要的人生功課)。










  而自己其實時常會像這樣倒著去檢視整個思考過程,有的時候會發現那些過不去的心情或者是糾結的心情全是出自於無由來的預設立場或者前提,而且可怕的是這樣子的觀念是很根深蒂固的存在於自己的內心,而且會無意識、下意識的運作起來進而影響一個人的思考與行為。










  因此,為了不被這些觀念綁架,我會試著讓自己彈性地思考一切,而這些這些都需要花時間跟自己對話,一步步地拆解自己思考的過程才能夠瞥見那個制約自己的關鍵,避免自己的思考僵化。

  思考從來就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也不是該被箝制的行為,古代許多哲學家都重視著思考因此誕生了許多重要的哲學劇作影響後世,如同笛卡兒認為凡是我沒有明確地認識到的東西,我決不把它當成真的接受」並把這當作是知識的基礎,當能對一切抱持著懷疑,就能發現最真實的「」,就是這個在思考的自己,因而提出了「Cogito, ergo sum-我思,故我在註一








  而我現在做的檢視自己的思考,似乎就跟笛卡兒的主張一樣:

  當我沒有明確地認識到這些存在於自己內心的預設立場或者觀念,我絕不把它當作真正的接受並任由它控制我的行動








  因此在考核時,我都會試著跟被考核的人員說:


「我希望你們會去思考問題,不要太過設限或者有預設立場,很多我提出的問題看似很難,但若你能進一步地動腦筋思考,相信這對你們的成長會比較有幫助,請記住,雖然我的問題都會有一個既定的標準答案,但那卻不會是唯一的答案。」


 

 註一:參考自維基百科條目-我思故我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