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有妳真好







(圖片來源:A-Lin臉書

台灣的歌手當中,我最喜歡的剛好都是原住民,一個是A-Mei,另一個則是A-Lin










今天,來談談我最喜歡的玲玲 ♥ 
哈原諒我都很不要臉的這樣稱呼A-Lin  XD


還記得以前A-Lin剛出道的時候「失戀無罪」一曲讓人有很深的印象,因為她的MV墜樓畫面實在太長實在不合理,或許是那時候這首幾乎天天在電視上播的換戲吧,久而久之旋律也就記住了,還可以不時哼上一段,但那時我對她的印象就僅於此而已,畢竟那時候我最愛的歌手是Elva蕭亞軒,只不過後來我就變心了這樣(掩面)








 第二張專輯:天生歌姬


 註:本篇提及的歌曲皆附有連結,點擊該歌名即可前往收聽,非主打的部分則是以Grooveshark提供的線上收聽為主,Grooveshark是一個很好用的合法線上收聽網站,用最簡單的比喻來說就像是沒有影像的Youtube,中英日韓台語歌曲皆可在上面收聽,也順便推薦給各位囉。





而真正開始瘋狂愛上她是在大學的時候,看到她跟黎礎寧(啊我也好喜歡她,但她已是一位天使了嗚嗚)在星光大道合唱,整個被A-Lin迷人的歌聲吸引住,無法自拔的陷入她極盡渾厚、情感極致的歌聲當中,而當時她的《天生歌姬》專輯,我也只對〈做我自己〉這首歌有印象而已。


後來輾轉的把整張專輯聽完後,發現這張專輯完全是唱片界的一顆鑽石!每一首歌都讓人著迷在她的魔力當中,無論是〈偽裝〉一曲闡述對愛情的失望,漸漸地遺失自我,或者是〈P.S.我愛你〉一曲唱出愛情甜蜜又濃烈的感受,還是〈離開的時候〉一曲鋪陳出失戀後的種種哀愁,每一首都唱得非常到位,強力推薦她這張專輯!每一首都非常讓人著迷!








 第三張專輯:以前,以後


之後她出了個人第三張專輯《以前,以後》,還記得當時這首歌剛出來的時候,我並不是那麼喜歡,因為當時覺得副歌跟前面的部份無法很契合,有種情感突然間的斷裂的衝突感,因此這張專輯我反而比較喜歡非主打的類的歌曲,像是〈勇敢的不是我〉唱出愛情中不顧一切的坎坷,而〈一不愛二不休〉則是唱出對曖昧作弄情感的憎恨,整首歌情感發洩的很痛快過癮,以及〈〉一曲傳遞了家庭的情感會流連在每個人心中,對我而言,這張專輯有了好多遺珠,上述這幾首的價值是不該被淹沒的。

另外,她這張有上康熙宣傳,是以教導音癡唱歌的主題上的,當時小S跟康永哥都被她的歌聲迷的神昏顛倒,而且還記得後來A-Lin去上康熙的時候,康熙曾說A-Lin是他們聽過唱歌好聽排前三名的歌手,只可惜我忘記是哪一集講的了(搔頭)只能說身為A-Lin的粉絲的我頓時備感榮耀阿~







 第四張專輯:寂寞不痛



而後來的第四張專輯-《寂寞不痛》讓我再次地對她的主打歌有了信心,雖然我還是覺得有其它非主打的優質歌曲被遺漏了(粉絲心態無誤),但不得不承認〈寂寞不痛〉一曲描述愛到疲憊的孤寂是多麼樣的銘心刻骨,而其它像是〈稀有動物〉是以搖滾激烈的方式唱出對玩咖男性的不滿,亦或者是〈我能體諒〉淡淡地描述失戀後容忍對方無情的無奈等,都是這張專輯中的亮點,有意蒐藏這張專輯的人更是不能錯過。

另,而這張專輯她的造型我非常喜歡,有熟女的成熟亦有少女的氣息,我覺得非常的有魅力~






第五張專輯:我們會更好的


之後的第五張專輯《我們會更好的》則是讓我感到有種過度悲情的感覺,雖然當時的主打歌是以非常正向的〈大大的擁抱〉開始宣傳,但後來的專輯同名主打〈我們會更好的〉主要講述愛情中僵持不下,卻又勇敢相信彼此愛情的勇氣,以及〈我很忙〉當中嘗試用忙碌來掩飾自己失戀的痛苦等悲情歌曲,總覺得有種悲情過了頭的感覺,雖然有〈算了吧〉、〈〉之類的歌來逆轉立場,但其它像是〈後來你好嗎〉強調對分手多年情人的思念,以及〈無路可退〉中一種愛了就無怨無悔的堅定,個人是覺得整張專輯的走向是有點悲傷過了頭了。






 第六張專輯:幸福了,然後呢?


最後,來到了最新的第六張專輯《幸福了,然後呢?》有稍稍的將悲情的角色拉回些,雖然〈幸福了,然後呢?〉唱出的感覺像是婚後女子對丈夫漸漸冷漠的絕望,儘管結婚是幸福了,那然後呢?在歌曲中可以深深的體會到這樣子的感觸,而最後的跳針部分「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愛我。」像是在描述內心的無限疑問以及吶喊,可以說把這首歌的境界帶到一個極致。

其它像是〈920〉一曲跟小宇合唱出想愛的衝動以及快樂,以及〈好朋友的祝福〉唱出被情人好友背叛的體諒,以及〈Purple Rain〉悼念已去好友的思念、〈溫柔累了〉則是唱出彼此感覺淡了、冷了的疲憊,但又傻傻的體諒著對方的所作所為,都是這張專輯中不可錯過的曲目。












從這幾張看下來,A-Lin的歌曲路線大多重在抒情療傷並有輕搖滾類的歌曲伴隨其中,有人覺得她依舊沒有走出自己的特色,但媒體對她又有療傷系歌姬的稱呼,網路上也不乏A-Lin歌曲都一樣的路線的評論。

儘管如此,我認為A-Lin之所以較著重在特定風格的歌曲,是因為她能在這些歌曲當中唱活每首歌的生命,或許用沒有特色的指責來批評她稍嫌過了些,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們都喜歡新鮮的事物,或許A-Lin在未來出輯時能夠嘗試探索自己其它可能的歌路,如A-MeiA-Mit身分轉換原本的「妹式情歌」路線就是一個不錯的範例。




而最近A-Lin因愛貝克斯收回台灣子公司使得歌唱事業停擺,恰好也能當作自己思考未來路線的機會,最近有新聞傳出A-Mei有意簽下A-Lin也實在令人振奮,也期待A-Lin在新東家的新專輯能看到全然不同、脫胎換骨的A-Lin


深深期待著A-Lin回歸歌壇的那天到來:D


(若喜歡這篇可以麻煩各位幫我分享嗎,謝謝你們!!)(90度鞠躬x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