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hday in 台北。





        好久沒來這寫文了。




        三天兩夜的台北之旅,並沒有讓我因此更愛台北,依舊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只要一靠近潮流聚集之處(如高雄的新崛江),就會有著綁手綁腳的壓迫感,覺得這地方不是自己的,不想要久留。







        確實,台北讓我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新奇感,處處都充滿著驚喜,覺得什麼都很新鮮,但就僅止於此,儘管有很多很美好的消費物品,卻始終無法讓我掏錢購買,明明現在賺的比較多,但卻變得更不想花錢,一旦想到這個物品我可能用沒幾次,或者使用地方有限,我就會突然變得很不想買,就算一整天下來都沒有買到什麼,卻也不會特別失落,反而會很佩服自己的自制力不差。







        回到高雄後,發現這次旅行下來連拍的照片都寥寥無幾,甚至背了一大台單眼上去卻只有在台北車站以及朋友店面按了快門幾下,剩下的時間它就靜靜的躺在背包中變成徒步行走的負擔,這對我來說並不科學,畢竟從以前到現在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相機拍得比誰都還勤,連健走活動這種場合都可以背著它走完全程四處拍,可現在卻沒有這樣的衝勁在了。




        我想,是這趟旅行下來讓我更認識自己變了些什麼。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去北部工作,我始終的答案是,很不習慣北部的繁忙步調,以及莫名的繁忙氣氛與壓力,會讓人隨時都感到很緊繃,四周不是建築物就是人有著無形的窒息感壓迫,加上消費與生活的大不易,便促使我遠離這個繁華的城市,儘管它的工作機會是很多外縣市比不上的多。









        是阿,工作,我不喜歡自己在這趟旅程中有很多放空的時間都想著工作,完全性的無法放鬆,休假感大打折扣,儘管我很想把這個推卸是台北的繁忙造成的錯覺,但我想那只是個藉口,是自己總是在逼迫自己,拒絕讓自己過得輕鬆自在,像是上緊發條的音樂盒,一旦發條鬆了唱不了歌,就覺得自己的價值沒了。









        可這趟下來,也是有帶回一些美好的回憶,像是朋友新開的咖啡小店嚐到夢想實現的滋味,每一口紅茶好像都有著這間店籌備以來的辛酸血淚,入喉後卻變得到香甜美味,像是在訴說著苦盡甘來的故事,很讓人印象深刻。隔天在西門附近逛街喝茶聊天,跟朋友講了很多內心事,也聽了朋友很多美好的事,說不羨慕是假的,可他卻也點醒了我一些事,若要得到就別太快放棄,失敗個兩三次沒什麼,儘管過程有淚水有疑惑,但還沒走到結局,就無法斷定它的好壞。

謝謝你,讓我在與你的談話中放下很多,也很開心聽到你的好消息,真的,好替你感到開心。










        這時才發現,這趟旅程帶給我的並不是物質上的滿足,反而像是一種內心的反覆思考與反省,我想這遠比買了一堆紀念品回家後生灰塵來得好,雖然一路上也發生了大大小小的樂事與衰事,但一趟旅途下來,好的壞的都嚐到了,似乎也沒什麼遺漏的了。



        我想這是個難忘的生日,雖然沒花到什麼錢,但我想,我送給自己很多份禮物。

        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