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




  讓我們把鏡頭交給棚外。



  這些日子說起來並沒有什麼很大的變化,唯一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似乎是不再對包裝自己感到興趣,或許部分原因是對這陣子消瘦的模樣不甚滿意,然而最大的原因或許是覺得,也夠了,尤其是翻開手機或雲端硬碟時總是被滿滿的自拍或者肉照充斥的時候。










  突然覺得,好膩。










  我記得年紀還小時我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小孩,矮小瘦弱,唯一的自信是用還般的上檯面的學業成績撐起,對於外表這件事不太能掌握,得過且過就好,當時我一直很羨慕自己的弟弟,雖然我們在外人的眼中相貌很相似,但他無論在外型還是能力上,對我來說都十分耀眼,也相對地讓我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就算家人不會去比較我們,自己也會覺得矮人一截。











  依稀記得有次與自己的弟弟以及表姊對話時,曾說出「反正我也長得不怎麼樣。」之類的洩氣話,結果他們倆一前一後喝斥說:「哪會阿!」那時才突然覺得會不會自己沒那麼糟?卻也無法說出自己好在哪裡,心情有些複雜。











  長大後漸漸地學會包裝自己,加上接觸健身過後,原本低靡的自我瞬間高漲到天際,加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反而讓自己最常費神在「如何拍出好照片」、「哪裡能拍出好照片」以及「如何修出好照片上」,生活開始圍繞在自己身上打轉,像是個沒有出路的迴圈,PO文是為引讚,或者是吸引自己愛慕的對象注意,然後用這些堆砌出一個越吹越大的泡泡,破了就再吹一個就好。

  可現在發現,深陷在這樣子的「泡沫自我」當中,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而這又回歸到一個命題上,那就是「你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很喜歡鄧惠文醫師所說的「自我」其實是流動的,以前的我覺得刻意包裝的身材、相貌很重要,要的是眾人的讚美與稱讚,而我也在那上面也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滿足,覺得這樣的我很好,可是時間久了卻發現自己迷失了,因為那並沒有達到我自己追求的目標,反而讓我離自己的目標更遠了。

  那真正的目標又是什麼?難道真的只是虛無飄渺的讚嗎?









  不,我要的不是這樣。










  過去以為包裝自己就能順利找到感情的依靠,天真的以為吸引人注意就能達成任務,殊不知圍繞著自己旋轉的世界,從來就容不下其他人存在。









  而我已不想再這樣。









  現在的我只想用一段感情來認識自己,讓自己真實感受到生命中的溫度,不再陷溺在泡沫自我當中。

  而現在的功課,就是開始練習把焦點從自己身上移開,只因為太過關心自己,可能無意間就忽略了他人,甚至是自己渴求的一個緣分。







 

  當然也不是說不再重視外表這件事,只是覺得這部分可以了。

  而接下來,或許才是真正難關的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