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那些存在於餐飲業的種種案例




  最近剛讀完了這本很暢銷的心理書-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書的內容把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困難刻畫得很深刻,也是繼上一本被討厭的勇氣》心得之後,想要再額外描述讀後感的一本書籍。







  不得不說這本書有段時間是我很大的精神糧食,尤其是身為一個內心戲極度豐富、總是壓抑真實情感的自己來說,書中的內容貼切的刻劃了內心糾葛的一切,也適度的舒緩了內心很多的不適感,雖然還不到救贖那麼樣的神聖,至少在看完的當下,會對於身邊發生的種種釋懷,減少了很多負擔。



  而既然在餐飲業工作,不如就來談談餐飲業的情緒勒索吧。











  「情緒勒索」一詞是由心理學家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在Emotional Blackmail一書中提到的概念,具體來說實行情緒勒索的人會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方法讓被勒索者產生負面情緒如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等,進而傷害被勒索者,而為了減少這樣子的傷害,被勒索者便會轉而接受對方的要求,長期下來便會受控於勒索者的情緒之下,直到內心的自我被他人消耗殆盡為止。




  簡單來說,就是一方要求另一方乖乖就範不可,否則就會讓對方不好受,像是感到罪惡、價值感低落,而這恰好地跟勒索的行為很像,也因此被稱作情緒勒索











  其實就作者的定義以及書寫內容來看,情緒勒索大多聚焦在長期的關係上,亦即職場、家庭或者是愛情等關係當中,比較少提及短時間或者較不密集的關係,因此就接下來的討論來說,或許跟作者討論的方向不太相同,但就勒索的本質上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情緒勒索者之所以會勒索他人,書中歸納了幾種特質來說明-你拒絕我的要求就是拒絕我、缺乏安全感、只想到自己、從過程中感覺自己的重要性。其中以餐飲業服務為例,他們可能會有以下的行為:




你拒絕我的要求就是拒絕我:我都這麼早訂位了為什麼不能讓我選位子?是不想要我這個顧客了嗎?
無法擺脫的不安全感:我就是不想吃生的魚難道你不能幫我把它弄熟嗎?
只想到自己:你們這裡很難停車,我停門口吃個飯幫我顧個車很難嗎?
從過程中感覺自己的重要性:我訂位一次邀請這麼多人來你們這吃,對你們業績很大的幫助吧?為什麼我不能享有任何折扣?




  簡單來說,勒索者常常會覺得自己被虧待




  因此就擁有這些特質的人來說,他們常常會刻意放大自己的需求,並且嘗試讓這樣子的焦慮不安轉嫁到他人身上,好讓他人能滿足自己的需求,要他人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以上述停車例子來說,勒索者因為找不到車位只好違規停車,但怕被開單便轉身要脅店員幫忙看車,把自己停不了車的焦慮情緒轉嫁到店員身上,因此一旦被警察開單了,就會覺得是店員的錯:「不是叫你幫我顧車嗎?你們服務怎麼做的啊?」卻從未意識到幫顧客顧車從來就不是一個店家的責任(更何況是自己違規在先)。











  那就被勒索者來說,又有什麼樣的特質呢?作者列舉了四個代表性的特質-我想要當好人、習慣自我懷疑、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希望獲得別人肯定。同樣的,我們從餐飲從業人員的角度來敘述:




我想要當好人:因為覺得拒絕顧客指定座位是服務上的疏失,所以就算顧客只有兩人也讓他們坐可以容納七人的包廂。
習慣自我懷疑:就算已請師傅確認餐點沒有走味,顧客臉色還是一樣很臭,會不會是服務上有沒做好的地方讓他們不開心呢?
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因為沒有答應讓客人吃帶進來的外食被顧客數落不近人情,覺得罪惡感很重。
希望獲得別人肯定:顧客覺得生日來用餐沒有比其他店好,在結帳前數落了一番,儘管已經趕緊送上了公司準備的小禮物顧客也不接受,只因為客人覺得服務做半套,店家只想隨便給個東西交差了事。




  換句話說,被勒索者大多會覺得自我價值感低落




  因此當勒索者處在一種我總是被虧待,是個受害者的情況下,他們自然會想盡辦法避免自己的權益受損,就算是不合理的要求也會覺得是別人欠他們的,好讓他們能夠藉由這種勒索手段驅除他們內心的焦慮感,而擁有被勒索者特質的人恰好就會變成勒索者主要目標,進而達成勒索目的。




  而被勒索者之所以會這麼樣的動彈不得,可能因自身的責任感以及義務感有關係,覺得自己有責任或者有義務去滿足他人的需求-就算它是霸道的、自私的、吃虧的也無所謂,只因為不這麼做對方會貶低你的能力(別家店都可以為什麼你們不行?)、引發你的罪惡感(小孩子肚子餓了不斷哭鬧難道不能體諒一下先做他的餐點嗎?)、剝奪你的安全感(你的服務好糟我要客訴你)











  上面這些例子是我工作這幾年下來時常遇到的「勒索」案例,在服務的宗旨上,我們依舊會試著去安撫客人,並嘗試告知可能無法滿足該要求的原因,或者試著提出其他替代方案,雖然我們自有因應之道也會隨時思考是不是真的有我們少做的地方,然而時間久了只會覺得像是被榨乾,工作上的熱情因為層出不窮的奧客而被消耗殆盡,接著進而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使得服務打折,客人便因此客訴,然後又因處理客訴感到焦慮進而影響後續表現,時間久了就變成一個惡性迴圈跳脫不出來。










  或許是這幾年的消費意識抬頭,進而讓消費者在消費行為中想盡辦法避免自己吃虧,就算是佔人家便宜也好,就是自己不能夠有損失,把店家額外提供的服務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要求更多,卻常忘了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一件事-尊重,這或許是為什麼有些店家會直接表明「本店有權拒絕服務行使不當行為的顧客。」




  而面對顧客無論有意或者無意的勒索,相信是每個身在服務業(無論是不是餐飲業)的人員可以去清楚認識的一個觀念,畢竟像是這樣子的行為無疑是一場很需要花費腦力的攻防戰,而這也是身在服務業的我們可以花時間思考、改善服務的一個途徑,畢竟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這樣子攻防戰只會多,不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